自2010年以來,“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”已經走遍海南、天津、北京、內蒙古、山西、廣東、雲南等十多個省市地區。
  晨報訊 臺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“一筆字書法展”,2日在上海中華藝術宮揭幕,這是該展首度來到上海。星雲以手書條幅墨寶“海納百川”“共生共榮”“善緣好運”等,寄語近年來臺灣與上海兩地日益密切的交流交往關係。
  88歲高齡的星雲法師乘坐輪椅出席開幕式。“我覺得我這一生有三個缺點:第一,我是江蘇揚州人,鄉音腔調至今改不了,尤其學過多次英文、日語,都沒有成功;第二,我不會唱歌,五音不全,梵唄唱誦不好,實在愧為一個出家人;第三,我不會寫字,因此就沒有信心。”言及與“一筆字”的因緣,星雲大師如是說。正因為此,他反覆告訴參觀者:“請大家不要看我的字,而要看我的心。我有一顆誠心、一顆慈悲心、一顆中國心。”此次上海展分為墨寶區、陶瓷區、小太子互動區、拓印區、手稿區、祈福區、書房區等,共展出大師200餘件墨寶。其中,還包括星雲大師寫給母親的信,以及一首透著大師初心的詩偈《星雲》手跡。展覽將持續至5月13日。
  “一筆字”的由來
  40多年前,因過度饑餓而罹患糖尿病的星雲大師,近些年來視力逐漸減弱,因為眼睛看不清楚,他不能讀書、不能看報,可上門求取簽名者卻未見減少,既然如此,“那就寫字吧! ”
  因為星雲大師眼睛看不見,只能算好字與字之間距離的空間,常常是一蘸墨就要一揮而就,如果一筆寫不完,第二筆要下在哪裡,就不知從何開始了。“只有憑著心裡的衡量,不管要寫的這句話有多少字,都要一筆完成,才能達到目標,所以我就定名叫‘一筆字’”,星雲大師這樣解釋展覽的由來。
  相關報道A5
  (原標題:“一筆字書法展”開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15eptd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